潭中鱼可百许头

喻黄本命

写给我的奇迹们

Lost temple:

【黄少天身上永远有一种不安定不安分的东西,外放到荣耀里,成就他机会主义者的独特打法,而沉淀在骨子里,则是不会被任何规则束缚的骄傲与自由。这注定了他不可能在媒体面前做到八风不动、滴水不漏,他的语言天赋也给了他连喷十分钟垃圾话不带重样的实力,即使经验最丰富的记者,万一哪天撞到黄少天枪口上,可能也架不住他一通损。


喻文州却有极沉稳坚忍的心性和极高的公关天分,不管被问到多么尖锐多么不堪的问题,总能面不改色地应对、从容不迫地化解。这样的性格显然更适合担任一队之长,如果真交给黄少天,黄少天就必须逼迫自己做出改变,否则蓝雨的外交形象恐怕也要像夜雨声烦在荣耀里的走位一样飘忽不定了。而逼迫自己作出改变的黄少天还能成为喻文州精密的战术布局中最自由最灵动最充满杀机的那道冰蓝剑光吗?谁也说不准。


事实上,这两者之间并无高下之分,一个人必然是,也必须是一个完整且自洽的整体,所谓的优点和缺点本是一体,无法割裂,无法简单粗暴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能要求黄少天既是冷酷犀利的机会主义者,又是沉稳持重、八面玲珑的公关专家。歌词里的“要我美艳还要我杀人不眨眼”终究只是诳语。


性格决定经历,经历影响人格的后天养成,人格的外化则是打法的基础,所以像王杰希这样几乎完全摒弃自己早期打法的选手才格外稀少,一般情况下,就算是配合战术布置做出改变,这种改变也是有限度的,和推倒重来不可同日而语。


喻文州和黄少天的相遇,对他们彼此而言都是幸运。他们并不需要为对方做出太多改变,找出最优解只花了他们不到半个赛季的时间。


这两人一个像来去自如的风,一个像蕴藉深沉的海,却还能融洽相处至今,甚至联手捧回一座冠军奖杯。


与其说是万中无一的缘分,不如说是不可思议的奇迹。】




上面一段是最近在写的一篇新文里的片段,之前微博有放过,不过没打tag,估计没几个人看到……而且微博有字数限制,我也就随手发了下,没有做进一步阐释和补充。


我一直想从人格对战术的影响这个角度入手来稍微分析一下全职,这个题目太大了,今天就简单分析一下【蓝雨的喻文州和蓝雨的黄少天】。作为一篇喻黄单cp文来说,文中写上面那么多已经足够充分,再扩展就有喧宾夺主之嫌,所以干脆在lof用一篇文章专门来写点乱七八糟的分析好了,没大纲没结构,随便看看吧。




【这样的团队,对于选手而言是幸福的。哪怕有什么缺陷,团队却也能将你包容起来。而后给你创造出可以精彩发挥的舞台。


“说起来,这本是蓝雨战队的特点啊!”李艺博说着说着又想到这点。
是的,蓝雨战队正是这样一个对选手包容性很强的团队,这让他们具有很强的灵活性。绝大多数战队,在失去重要选手后。都希望有相同风格、相同职业的选手来填补空当,被这样可以让战队的战术体系避免震荡。但是蓝雨呢?蓝雨似乎就没有这方面的执着。
于锋走后,大家都在思考蓝雨会去挖哪个狂剑选手。结果人从训练营是拎出来一个剑客小鬼,然后就宣布这是我们本赛季最重要的转会,再然后,蓝雨依然是那个强劲的蓝雨。
很多选手,在蓝雨可以打得很好。但是离开了蓝雨,却会显得有些平庸。这赛季从蓝雨去了呼啸的林枫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引自原文第1423章




“包容”,这是蓝雨最大的优势,也是蓝雨的独一无二之处。就像原文中写的那样,蓝雨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战队,这和他们的战术核心不无关系。


剑与诅咒,本身就是个奇怪的组合,以一个控制系角色为战术核心,然后主攻手——剑客,还把一个好好的剑客活生生玩成了半刺客。


联盟中另一对著名的组合——繁花血景,繁花血景更多的是打法上的配合,很多操作都是需要他们直接配合完成的,繁花可以说是狂剑的屏障,血景则是实际上掌控整体节奏的人,同时也带动整个战队的节奏。


而剑与诅咒则是战术上的策应,到了他们这种程度,已经不能简单说黄少天在配合喻文州的战术布局了,就像我在上面写的那样,黄少天本身就是喻文州战术布局里最重要的一部分,喻文州给了他充分的自由,黄少天也交出了非常令人满意的答卷。


说回蓝雨战队本身,包容性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意味着无论是选手的离开还是新鲜血液的加入,对蓝雨产生的将不是冲击与削弱,而是积极的改变与补充。也许这就是我喜欢蓝雨的根本原因。我大概并不是个有集体意识的人,但如果是有包容性的、充满开放性的集体,我会很乐意于融入其中。


包容性是基础,只有在此基础上,选手才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个人风格。喻文州和黄少天都有缺点,他们的风格天差地别,这非常明显,不用我分析。时常有人发出白璧微瑕的感叹,而在评判一个人的时候,我向来不喜欢这种要求别人“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观点。


最开始产生这种想法是在学历史的时候。人是统一完整的个体,打个比方,一个杀伐决断果敢刚毅的人,通常都有点刚愎自用的毛病;一个心思细腻情感丰富的人,也容易有优柔寡断的缺点。人不是树木,可以剪掉杂枝只保留具有经济价值的主干,再怎样都会旁逸斜出。


上面那段话里主要写的黄少天,这里就写写喻文州。


喻文州为什么能成为除叶修之外,对荣耀各职业最熟悉的人?为什么他能靠战术和意识弥补手速的缺陷?因为他没有手速啊。听起来有点可笑,但事实就是,如果有更轻松的路,他未必还会花这么多时间研究战术。假如喻文州有黄少天的手速,他会走什么路线,谁也不知道。也因为喻文州有非常坚定的意志和极其出色的心理素质,他才能扛过在训练营坐冷板凳的那几年。如果他没能熬过去,也没机会到职业联盟里展示他的战术素养了。


我不太喜欢考虑如果喻文州手速如何如何,蓝雨就能如何如何。现在的蓝雨已经足够好、足够让我喜欢。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意外和偶然,遗憾也是成就此刻辉煌的基石。




我曾经看到过这种说法,不少人认为黄少天不够强势,认为黄少天“不够稳定”。其实这恰恰是黄少天最有意思的地方。


【而黄少天呢?蓝雨战队的战术,就并不全是围绕他展开的了。他是游荡在场上的幽灵,经常给人的感觉就是“这货不存在”。可是每当他出手的时候,留下的必然是腥风血雨。这就是机会主义者的风采,他的数据整体来看会非常不养眼。但是剖析比赛的内容来看时,他的存在却又绝不能被忽视,因为如果他不存在,比赛将会是另外一个结果。而他非常有存在感的那一个阶段,他的数据足以力压全场。】


——引自原文第645章


喻文州负责制造破绽,黄少天则能从最微小的破绽撕开一个巨大的缺口,冷酷地收割对手。在这一点上,黄少天有和喻文州不相上下的冷静。


我并不觉得黄少天是没有能力做正面主攻手,很显然,他不是个循规蹈矩的人,那么还有什么,比在敌人一无所觉、毫无防备时突然将其击杀来得更紧张刺激痛快淋漓?


之前我在微博里写过:“喻文州是海洋,夜色中静静起伏的、蕴藉深沉的海;黄少天是风,无形无质却又无处不在、最自由最不可捉摸的风。”


风是隐形的,然而当它积蓄力量、席卷而来时,就能与海洋呼应,掀起滔天巨浪。






夏天就要到了,在荣耀位面,我们文州和少天终于要出道了。加油啊,我想看到蓝雨的夏天^ ^

评论

热度(222)